海外新加坡/香港資訊交流遊學團

我看到了什麼?

• 華僑中學佔地 72 英畝;

• 建立於1919年,是一所男子學校;

• 強調<自強不息>的學習環境;

• 注重中國傳統<儒家思想> 強調德育,希望學生做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英語和華語並重;

• 作業以專題報告為主,並用電腦交作業;

• 實施共識聯制度,分為聚英、博雅、匯聚和啟元。

出國的日子到了。七月二十五日早上,我的心情錯綜複雜,既快樂又緊張、既期待又害怕、既興奮又擔憂。說不上是怎麼樣的滋味。經過一整天的搭機轉機,抵達新加坡已經是晚上了。到了寄宿的華僑中學,夜已經深了,大家都相當疲倦。當我們踏進那偌大的校園,馬上眼睛一亮,精神也振奮起來。

「這真的是學校?」「太高級了吧!」「六星級飯店啦!」大家的讚嘆聲此起彼落。到餐廳點份宵夜,坐在花園露天咖啡座,一面聊天,一面欣賞水池中魚兒嬉戲,還可以看其他的寄宿學生在舞台上練舞、演戲。累了,回房休息。清晨,天色未亮,打開窗戶,看見華僑中學的學生已換上制服,依序走進餐廳。沒有成群結隊,沒有喧嘩嬉戲,他們獨自一人,有秩序地行動。我想,這種場面在台灣是看不見的吧!

華中的面積非常大,它是在海外的第一所華校,而且是一所男校,這裡的學生個個品學兼優,都是新加坡裡挑選出來的菁英,裡面的學生不只是新加坡本地人,還有在自個地的學生,多大陸、馬來、印度人。他是一所雙語並種的學校(英、華),華中是一所追求科技進步。同時也保留鄉土文化的學校,他們利用電腦學習,也學東方特有的技藝,華中最特別的教學制度就是「共識聯制度」,它把學生分為四個部分,教育的方式都不完全相同,不過成果要一樣好,所以我們可由此看出,華中是一所人種多元,教育方案多元的學校,也希望他們的大願景讓學校國際化能達成。

新加坡、香港資訊遊學交流


2002 海外新加坡/香港資訊交流遊學團

新加坡武吉知馬山 在新加坡我覺得最累的大概就是攀岩、武吉知馬山跟走20公里...到武吉知馬山的時候,雖然它不高但坡度滿陡的,樓梯又很多,說真的還滿累的。可是爬完又覺得滿有成就感的.....而在下坡的時候,可以說是用滾的比較快.....在我們下到山下,還看到很多猴子在跳...滿好笑的..!! (那天飯吃特別多也)

再來就是走20公里了.....那次很好玩...難得會走那麼久....而且中途也都有去休息。其中我們再一家百貨公司裡待了很久。是因為看到比車上來的便宜的巧克力所以就大家告訴大家一大推人都買了﹔在邊走的時候我們有看到很多的國宅。都設計的很漂亮唷...而且道路也都很乾淨...走起來真像是走在雲端押。~(啥!?)

新加坡華僑中學、新加坡光偉中學、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新加坡華僑中學採國外「共識聯制度」教學,將學生分為四部分聚英、博雅、匯聚、后元每個共識聯都是一所小學校,一個大家庭;彼此照顧,互相學習。新加坡華僑中學、新加坡光偉中學、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新加坡華僑中學採國外「共識聯制度」教學,將學生分為四部分聚英、博雅、匯聚、后元每個共識聯都是一所小學校,一個大家庭;彼此照顧,互相學習。

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完善的設備(例如:生物科技學研中心、企業管理學研中心、華文學研中心以及各類運動設備),揮灑華中學生青春的汗水,展現華中學生年輕的活力,華僑中學因而在各式各樣的競賽、評比中脫穎而出。

華僑中學每個學生、老師,都擁有自己的網站,利用網際網路相互學習、溝通,充分應用完整的資訊科技教育。專題研究、自主學習的教育模式,提供學生更多思考的空間。新加坡光偉中學普及利用資訊科技教學,(教室內普遍設有投影機和銀幕),以及全程英語授課,使其電腦資訊和英語能力都有不錯的發展。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成立資訊科技教育組織,千禧多媒體教室(內含投影機、簡易取影機、手提電腦)、多媒體學習中心等硬體設備,供給莘莘學子優良的學習設施。另外架構內聯網,教師與學生互動的地方,教師將教材放置於網站上,學生們也可以將學習成果與老師同學一同分享。

新加坡、香港資訊遊學交流